- 台灣肉桂

【台灣肉桂功效】 5大功效一次說清楚

台灣肉桂功效有哪些?除了對降尿酸與預防 【痛の风】 發作外,對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有幫助嗎?台灣肉桂功效一次說清楚!

藥食同源的肉桂

提到肉桂,多數人想到的是香料,卡布奇諾、蘋果派、肉桂捲…等都有使用。

香料之外,肉桂也是中藥材,中醫認為肉桂有益肝、通經、活血、健胃、祛寒、補元陽等功效,《神農本草經》將肉桂列為上品,有溫補腎陽、溫中逐寒、活絡血脈功效。

 

台灣也有自己的肉桂品種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肉桂皮、肉桂粉多為進口自中國、斯里蘭卡(錫蘭)、東南亞…等地的肉桂。

多數人不知道台灣也有自己的肉桂品種,是土生土長的原生種,名為『台灣肉桂』,台灣肉桂(Taiwan Cinnamon, Taiwan Indigenous Cinnamon)是台灣原生的闊葉樹種,別的地方沒有,是珍貴的「台灣特有種植物」。台灣肉桂生長於台灣中低海拔400~1,500 m之天然闊葉林中。台灣肉桂因葉部精油含有與大陸菌桂樹皮精油相似比率的成分而受到重視。

進口肉桂有香豆素超標的疑慮,香豆素食用超量將有肝毒性與致癌的疑慮。相較之下台灣肉桂香豆素含量低,食用安全性無虞

台灣肉桂保健功效

台灣肉桂因品種獨特,吸引學者進行成分與功效研究,經多年探索研究,對台灣肉桂的保健功效有了更完整的掌握,本文整理出台灣肉桂5大功效:

1.預防【痛の风】

【痛の风】是因為血中尿酸過高,尿酸鹽晶體沈積於組織或關節腔內所造成的發炎性疾病,會造成嚴重的關節痛、腫脹及變形,長期有較高之心臟血管疾病、腎衰竭及洗腎風險,死亡率也較高。

動物試驗證實台灣肉桂可抑制黃嘌呤氧化酵素(XOD)過度表達,可抑制尿酸合成,效果類似降尿酸西藥(優力康錠 or 安樂普利諾錠),相當於從源頭進行尿酸管理,進而達到預防。

2.抗氧化&抗發炎

氧化壓力是指體內活性氧,以及抗氧化物質間的平衡被破壞,造成活性氧過剩,而過剩的活性氧除了是人體老化、罹癌的原因,還可能和糖尿病、心臟病有關。癌症就是一種「終極發炎」,因此氧化壓力、慢性發炎問題,很可能提高罹癌風險。

近年多項研究指出,慢性發炎是導致癌症的原因之一,當人體某些部位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此部位的細胞因長期受刺激就容易癌化,造成細胞結構改變引發癌症。想要遠離癌症,易引發身體慢性發炎的壓力、熬夜、三高飲食、菸酒…要盡量避免。也要攝取優質的抗發炎食物,可協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讓自體免疫力形成防護罩,保護身體免受慢性發炎的侵襲。

台灣肉桂葉所含成分具有顯著的抗氧化、抗發炎活性,攝取台灣肉桂葉所含成分可降低人體因氧化壓力所造成的傷害,同時可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具有癌症化學預防(Chemoprevention)的效果。

3.降血脂

經動物實驗確認台灣肉桂葉的萃取物可有效地降低因攝食高膽固醇飲食所誘發的血脂異常。在動物試驗中證實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均可在攝取台灣肉桂葉萃取物後顯著的降低,研究發現,台灣肉桂葉成分更有降低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的效果。

4.降血糖

台灣肉桂葉片萃取物具有近似胰島素的降血糖功效(Lee et al. 2009),所含肉桂醛有降血糖與降血脂效果(Babu et al. 2009),台灣肉桂的細枝富含縮合單寧,可抑制糖質代謝酶活性,減少將碳水化合物轉換成葡萄糖,達成降血糖效果。

5.天然代糖

台灣肉桂葉片中肉桂醛與肉桂多醣含量高,因此具有高甜度的口感,因其甜度成分與單醣、葡萄糖不同,所以不會影響血糖,糖尿病患可安心使用,可作為天然代糖。

 


台灣肉桂功效 (pharmacological effects of Taiwan cinnamon)

降尿酸(anti-uric acid)、預防痛の风、降血脂 (antihyperlipemic)、降血糖(anti-diabetic)、抗氧化(anti-oxidant)、抗發炎(anti-inflamma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