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見證, 痛風

2019 3款降尿酸保健食品介紹_降尿酸推薦

尿酸管理是一場長期抗戰,市售降高尿酸保健食品種類不少,除了考慮效果,安全性更重要!本文介紹常見的3款降尿酸天然保健品,供大家參考。

  • 立清酸-甲肌肽(Anserine)
  • 酸絳茶
  • 芹菜籽
  • 台灣肉桂

長期尿酸過高是造成的【痛の风】源頭,尿酸在體內有增加也有排出(透過尿液或糞便),正常情形下尿酸可維持在標準值內。但有些人體質易於生成尿酸或排出尿酸不足,導致體內尿酸超標,出現高尿酸的問題。下圖有助於了解如何控制尿酸。

因此如何抑制尿酸增加與加速尿酸排出成為重點~

尿酸怎麼來的?

嘌呤(purine,也譯為普林)會被黃嘌呤氧化酶(Xanthine oxidase,縮寫為XOD)氧化成為尿酸。長期尿酸過高會造成【痛の风】。

一般而言,人體中的尿酸,約80%是人體舊細胞代謝產生的嘌呤被氧化為尿酸,約20%來自於食物所含嘌呤氧化成為尿酸。所以只是控制飲食是不夠的,因為高達80%的尿酸是源人體每天的細胞新陳代謝!

高尿酸體質

問題關鍵在於有些人體內的黃嘌呤氧化酶(XOD)過度活躍,過度將嘌呤合成為尿酸。因此「抑制尿酸生成」顯得相當重要,如果能抑制黃嘌呤氧化酶(XOD)的活性,就可以抑制尿酸生成,則體內尿酸值就不易升高,腎臟排出尿酸的工作負擔也可以降低,尤其對腎功能已受損的患者而言。西藥別嘌醇就是一種黃嘌呤氧化酶(XOD)抑制劑。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

想要降低尿酸值,補充足夠的水分也非常重要。

不常喝水的人會讓尿液中的尿酸濃度增加,並且開始結晶化,形成和石頭一樣的硬塊,容易堆積在腎微血管、腎臟、尿道等,而出現結石。對尿液排泄系統傷害很大,容易傷害腎功能,腎功能下降就更不利於排出尿酸,會造成整個系統的負向循環。

每日要喝超過2公升的水,可以增加尿酸的排出。

常見降尿酸保健食品

急性發作時常使用的秋水仙與止痛藥,對肝腎負擔大且常造成腸胃不適與腹瀉。長期處方常用的促進尿酸排泄與抑制尿酸生成的藥物,除增加肝腎負擔外也有部分人出現皮膚疹、搔癢…造成患者心理隱憂。

控制尿酸除了西藥之外是否有其他選擇?

1.立清酸-甲肌肽(Anserine)

前兩年曾紅極一時的「立清酸」「立紓酸」,強調是從深海魚提煉出的一種「甲肌肽」,並聲稱研發的機構有日本野口研究所、明治藥品株式會社、YSK…等,有很好降尿酸效果。所引用的研究資料指出每天服用50毫克anserine四周後,血液尿酸值有下降0.41 mg/dl。

製造地:中國大陸
購買網址: 天貓 Tmall

2.酸絳茶

酸絳茶主要成分為菊苣、槴子、葛根、百合等八種原料,為本頁介紹的幾種降尿酸保健品裡面唯一多種主成分之中藥複方。

製造地:中國大陸
購買網址: 天貓 Tmall

3.芹菜籽

芹菜籽相關產品是最常見的,其中澳洲品牌Swisse的芹菜籽產品小具知名度,強調有利尿效果,可促進尿酸排泄。目前台灣尚無代理商,需透過海外代購、跨境電商等進行購買。

產地:澳洲
購買網址: 官網

4.台灣肉桂

台灣台大與興大學者研究發現台灣肉桂能抑制尿酸生成。研究也刊登在英國期刊Phytomedicine (植物醫學)!這是唯一產自台灣並做過動物實驗的的降尿酸保健品,請特別注意未經純化的台灣肉桂粉人體吸收效果並不理想,需經過特別純化萃取後才能發揮降尿酸的效果。

產地:台灣
購買網址: 官網

降尿酸保健食品一覽表

本文僅整理網路相關降尿酸保健品,部分保健品在台灣並未取得合法販售資格,請多加注意相關食品法規規範,自行判斷適合你的安全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