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肉桂

【台灣森林珍寶】認識台灣肉桂_降尿酸天然保健品

台灣原生植物是上天給我們的珍貴資產 ,台灣肉桂是本土原生的闊葉樹種,台灣肉桂的「葉片」因其成分比例與大陸菌桂相似而受到重視,葉片內的成分具降尿酸、降血脂…等保健功效,同時肉桂樹又能有助水土保持與清淨空氣。是台灣森林的珍寶!

獨特的台灣

台灣位居亞熱帶氣候溫暖,境內森林面積約占60%且海拔高低落差將近四千公尺,面積雖小但環境多樣化,因此孕育出豐富且多樣的植物資源,更擁有熱溫寒三帶氣候之植物。

加上四面環海且雨量充沛,因此植物得以在台灣獨立演化,部分植物為了適應環境,經過長期的調整而變成「台灣特有種」。高比例的特有種是台灣植物資源特色。「台灣特有種植物」是指該植物是台灣獨有的!是專屬於台灣的珍貴資源。


 

獨有的台灣肉桂

台灣肉桂(Taiwan Cinnamon, Taiwan Indigenous Cinnamon)就是珍貴的「台灣特有種植物」之一,台灣肉桂是台灣本土原生的闊葉樹種,為常綠中喬木,幹皮平滑,富肉桂香味,分類上屬樟科(Lauraceae)、肉桂屬(Cinnamomum)。台灣肉桂生長於台灣中低海拔400~1,500 m山區之天然闊葉樹林中。

市場上使用的肉桂通常是進口的,來源有「大陸菌桂樹」(Cinnamomum cassia)與「錫蘭肉桂樹」(Cinnamomum zeylanicu)兩類,產地為中國華南、東南亞、印度、錫蘭…等地。農民割下適當範圍的樹皮乾燥後即為常見的桂皮,將桂皮磨粉則是常見的香料肉桂粉。

台灣肉桂的「葉片」因其成分比例與大陸菌桂相似而受到重視。

 

台灣肉桂的保健功效

肉桂是最古老的香料之一,東西方均有悠久使用歷史。在聖經中肉桂與沒藥、乳香、安息香均是貴重的香料。中醫認為肉桂有益肝、通經、活血、健胃、祛寒、除溼等功效,《神農本草經》將肉桂列為上品,有溫補腎陽、溫中逐寒、活絡血脈功效。

除了傳統中醫所述的功效外,現代科學亦對台灣肉桂展開科學研究,台大與興大學者透過動物試驗證實台灣肉桂對可抑制黃嘌呤氧化酵素過度表達,進而抑制尿酸形成,對高尿酸及【痛の风】有極佳的預防效果

台灣肉桂葉的熱水抽出物具有顯著的抗氧化抗發炎活性,也就是說,攝取台灣肉桂葉所含成分可降低⼈體因氧化壓力所造成的傷害,同時可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般而言,具有此特性的成分被認為具有癌症化學預防(Chemoprevention)的效果。

此外,台灣肉桂葉萃取物可有效地降低因攝食高膽固醇飲食所誘發的血脂異常,藉由動物試驗結果證實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均可在攝取台灣肉桂葉萃取物後顯著的降低,台灣肉桂葉成分更有降低所謂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的效果。

因此若能在日常飲食中攝取適量的台灣肉桂葉或相關製品,所含的成分能扮演天然抗氧化劑效果,可捕捉人體中不安定的自由基,並避免氧化性傷害、防止老化及癌症的發生。台灣肉桂葉極具潛力發展為健康食品或茶飲。

寒冬時節,⼀杯溫熱的台灣肉桂茶,不但溫暖了身體,其活血怯寒的屬性也幫助手腳冰冷的女性改善體質。另外肉桂茶不但有香甜迷人的好口味,也有很好的保健效果,讓外食上班族輕鬆顧好健康。

 

森林共生,資源永續

前面提到,常見的進口桂皮與肉桂粉是割下樹皮乾燥而來,但取皮不當容易造成肉桂樹的傷害與死亡,因為樹皮是肉桂樹運送水分與養分的重要通道,失去樹皮會造成肉桂樹的枯死。

台灣肉桂因葉片就含有豐富的肉桂成分,因此只要採集葉片就可以應用在肉桂茶、保健品、香料與中藥,不會傷害肉桂樹! 在享受肉桂功效與香氛的同時,人與自然可和諧共生…在兼顧生態保育與資源永續下與森林共生共榮。

台灣肉桂值得推廣成為經濟作物,台灣肉桂是多年生的植物,農友一次種植後每年只需採收「葉片」或「枝條」,就可以有連年收穫,創造農友經濟收益,符合「森林資源永續經營」。

 

肉桂森林,友善地球

台灣肉桂是本土原生闊葉樹,生長於中低海拔山區,為樟科肉桂屬的常綠中喬木,屬於深根植物且生存率高,是理想的水土保持樹種。

種台灣肉桂樹優點:

  • 穩固土石與保護大地,降低因地震造成土石流發生的機率。
  • 能涵養水分、提供氧氣、調節氣候、淨化空氣、生物保育、美化環境。
  • 每公頃的樟樹可以吸收一個人約 16 年的碳排放量!

這就是台灣肉桂獨到之處!

 


台灣肉桂功效 (pharmacological effects of Taiwan cinnamon)

降尿酸(anti-uric acid)、預防痛の风、降血脂 (antihyperlipemic)、降血糖(anti-diabetic)、抗氧化(anti-oxidant)、抗發炎(anti-inflammatory)